Document
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首页 > 斗门要闻
未来斗门长啥样?区委全会展蓝图 斗门区委四届五次全会召开,首次提出将推动斗门成为珠海“二次创业”的新引擎
  • 2018-07-27 11:05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 发布机构:区新闻办
  • 【字体:    

7月26日,珠海市斗门区委四届五次全会召开。全会首次提出推动斗门成为珠海“二次创业”的新引擎,努力将斗门打造成为珠江西岸智能制造示范区、滨江田园生态新城和粤港澳休闲旅游目的地。具体来说,就是建设新斗门,积聚新动能,打造新样板。

在珠海首次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和独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湾区魅力之城后,斗门区又将给出怎样的路径?呼应珠海“二次创业”,斗门又将如何走?这些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全会给出了清晰可行的答案。

打造珠海“二次创业”新引擎

“我们正迎来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交汇期,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出台、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等战略机遇叠加期,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斗门区委书记周海金代表区委常委会发表讲话,分析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斗门建设发展的成绩和不足,同时给今后的斗门发展指明了清晰的路径。

周海金指出当前斗门面临五大使命。斗门在新时代肩负着为粤港澳大湾区贡献力量的新使命,必须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发展战略,打造珠海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斗门在新时代肩负着破解珠海东西部发展不协调难题的新使命,必须加快建设西部生态新城,为珠海打造珠江西岸核心城市、沿海经济带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粤琼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合作重要支撑做出重要贡献。斗门在新时代肩负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使命,必须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打造城乡协调发展示范区。斗门在新时代肩负着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的新使命,必须推动绿色发展,坚决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体现应有担当。斗门在新时代肩负着接续改革开放生动实践的新使命,必须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率先破题,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斗门如何贡献自身力量,扮演何种角色?全会首次提出,要推动斗门成为珠海“二次创业”的新引擎,努力将斗门打造成为珠江西岸智能制造示范区、滨江田园生态新城和粤港澳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新斗门,积聚新动能,打造新样板。

未来斗门长啥样?全会描绘蓝图

十年后二十年后的斗门将长啥样?在珠海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和独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湾区魅力之城后,斗门又将处于什么地位?

此次全会揭开了“面纱”,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和路径:努力到2020年,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GDP超过450亿元,常住人口达到50万人,人均G D P达到9万元;到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成果,G D P超过2700亿元,常住人口超过130万人,在珠海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中走在前列。到2050年,基本建成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城市,成为珠海展现中国气派、国际知名生态之都的重要窗口。

具体到产业、生态、文化等领域,全会还提出了各自的“小目标”:实现斗门制造向斗门创造、斗门速度向斗门质量、斗门产品向斗门品牌转变;对标国内国际最高最好最优标准,巩固发挥斗门生态绿色优势,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品位,打造滨江田园生态新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全国示范样板,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打造一批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和岭南文化特色小镇;打造具有斗门特质的城市文化,建设文化强区等。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袁平峰

新引擎路线图

到2020年,斗门将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GDP超过450亿元,常住人口达到50万人,人均GDP达到9万元。

到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成果,GDP超过2700亿元,常住人口超过130万人,在珠海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中走在前列。

到2050年,基本建成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城市,成为珠海展现中国气派、国际知名生态之都的重要窗口。

A什么是建设新斗门?就是要建设新理念的斗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要建设新时代的斗门,坚持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发挥空间优势、后发优势、生态优势,推动斗门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高质量发展;要建设新珠海的斗门,围绕珠海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和独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湾区魅力之城、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典范城市做出斗门贡献,展现斗门作为。

B什么是积聚新动能?就是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这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和现代农业为重点,集聚创新要素,促进产业、人才、资金、资源有效融合,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走出一条具有斗门特色的创新发展路子,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区,成为珠海建设新经济的强大引擎。

C什么是打造新样板?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共建共治共享,保障改善民生,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成为珠海建设新生活的示范样板。要把建设生态文明新城和现代城市标准贯穿到城市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实现城市绿色智慧、交通系统快捷高效、公共服务优质便利、生态环境优美宜居,打造低碳、智慧、生态、滨水、宜居之城,建成滨江田园生态新城和粤港澳休闲旅游目的地,打造美丽中国斗门样板。


斗门区委全会提出打造珠江西岸智能制造示范区、滨江田园生态新城和粤港澳休闲旅游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