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听证会)
珠海市斗门区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区划修编听证会听证报告
  • 2018-01-02 15:24
  • 来源:
  • 发布机构: 区环境保护局
  • 【字体:    


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及监督权,区环保局于2017年12月25日下午在斗门区环保局二楼会议室召开珠海市斗门区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区划修编听证会,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听证会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的基本情况

(一)听证事项

听证会主要围绕珠海市斗门区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区划修编等相关内容听取意见。

(二)听证会公告的发布方式和报名情况

2017年12月14日,在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绿色明珠-珠海环保公众网、珠海新闻网、“今日斗门”和“珠海环保”微信公众号、“斗门发布”微博发布报道了《关于举行《珠海市斗门区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区划修编》听证会的公告》,在《珠江晚报》数字报刊登了听证会公告等相关报道,公告听证事项、听证参加人名额及其产生方式、听证时间等相关内容,多家媒体对听证会安排进行了宣传报道,扩大公众知晓度,促进市民广泛参与。

至12月21日下午5:30报名截止时间,共有21人报名参加听证会,包括市民、斗门区政协委员、政府部门人员、相关专家和学校人员等。其中,报名作为市民听证参加人的有6人。

(三)听证参加人的确定

经确认的听证参加人共有21名,其中属利害关系人的市民听证参加人6名,符合《珠海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中关于听证参加人数量不得少于8人和决策事项涉及的利害关系人不得少于全体听证参加人的四分之一的规定。

本次听证参加人名单于2017年12月22日在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政府门户网进行了公示。

(四)听证陈述人和旁听人员的确定

根据听证会规则,听证主持人由听证组织机关指定,听证陈述人由行政决策承办机关的工作人员担任,人数不得超过3人。经认真遴选,听证会主持人由斗门区环保局监督股负责人高澎担任,听证陈述人由斗门区环保局张咏生、李灏麟担任,并指定骆泽锋为听证记录人。

(五)听证会举行过程

2017年12月25日下午3时,听证会如期举行。实际出席听证会的听证参加人有21人。听证会按照《珠海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规定的听证会议程进行:

1、听证主持人宣布听证会开始,宣布听证会纪律、听证事由以及听证主持人、听证陈述人、听证参加人和听证记录人名单。

2、听证陈述人就听证事项内容、有关背景作说明。

3、21名听证参加人按顺序每人作了4-5分钟发言,对听证事项发表意见和建议。听证陈述人根据主持人要求,对听证参加人的质询、意见、建议等进行必要的解释和说明。

4、听证主持人让个别听证参加人补充发言,并就全体听证参加人的观点和意见做简要总结,宣布听证会结束。

5、听证参加人、听证主持人、听证陈述人、听证记录人在听证笔录上签名确认。

听证会历时两个小时,听证会气氛热烈,听证参加人发言踊跃,围绕听证内容提出了个人的意见和建议。

二、听证会参加人主要意见及处理情况

本次听证会上,参加人就听证事项陈述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发言紧扣主题、观点明确。大家同意本次区划修编方案,参加人一致认为,召开此次听证会是坚持依法行政,有效提高斗门区环保工作的透明度、民主性和科学性的重要举措。

听证参加人围绕主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针对听证参加人提出的主要问题,听证陈述人均做了认真解答。具体如下:

陈旭峰:非常高兴来参加这个听证会,关于禁养区划分的依据,我想问一下现在是不是没有划定适养区,限养区是不是不得再扩建、扩产?有些公司的项目已经申报或在建了,有些项目如果立刻停止可能冲突会比较大,不知道环保局是否会采取一些相关的措施或者向上级政府进行反应,应该为相关的企业提供发展的路子。二是报告附件中各养殖场的养殖数的数据值问题,这些数据对以后的工作是否有影响。附录1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确定的数目是否用来衡量今后养殖户的养殖数量还是作为其他的用途?

张咏生:划分的依据是2016年5月环境保护部发布的《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和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而且目前斗门区畜禽养殖业的现状已经远远超过了养殖业规划的目标,比如根据《斗门区生猪生产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域布局(2008-2020年)》,斗门区的生猪数量出栏规模在2012年达到21万头,2020年为23万头。从目前斗门区实际生猪出栏量来看,2015年斗门区生猪实际出栏量已经达到40.2万头了,因此现在除了划定禁养区和限养区,该修编不再单独划定适养区,限养区限定养殖畜禽数量和污染排放,禁止新建、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报告附件1是斗门区130多家规模化养殖场的基本情况。

陈旭峰(追问):对于以后的拆迁,政府或者环保局是否有相关拆迁方案、补偿的方案,这个问题可能引发的社会问题会比较多,开展工作比较困难。我们西部生态农业园是国家级的,对于限养区养殖的产量,假设是在符合环保部门、国土部门和规划部门等政府部门的相关政策下,我认为还是容许企业去发展。

冯悦有:我回应一下陈委员的问题,这整项工作一共有两个部门来负责的,禁养区和限养区的修编按照区政府的要求,由我们环保部门牵头找第三方来做,接下来的关于划定之后的清拆补偿工作,是由区政府安排另外一个职能部门来开展。对于附件1后面的数据只是作为区领导了解情况的一个参考数据,并不作为以后拆迁补偿或其他行为的依据,也不会放入正式印发的报告内。对于正在进行的项目,目前我们是在听证阶段,这些项目还是按照原来的做法,需要有相关的合法合规的手续,后面的拆迁行为是另一项工作,到时政府再根据情况作出安排。关于陈委员补充的这个问题,我建议我们先记录下来,向区政府领导作汇报后再作安排。

闻占成:建议对于报告中禁养区、限养区要有清晰的图,养殖场对于环境保护方面做得比较差,如何进行考核、验收,政府部门要有一个废水处理方面的指引。对于报告中中的养殖场的关停、清理要有时间表。报告中畜禽COD的排放量会不会有点少,只有五千多,COD量的计算是否准确,可能需要重新核算。

张咏生:谢谢,关于禁养区和限养区划定之后的清拆工作是由区政府安排另外一个职能部门来开展。对于生猪、家禽的排污系数,我们是按照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畜禽养殖业源产排污系数手册提供的产排污系数来计算的,那在接下来我们会重新进行核对、测算和根据大家的意见修改。

周日新:生猪发展规划的时间是07到08年,到10年养殖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产生的污染量也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报告中的数据是不是只针对畜禽养殖产生的量,对于水产养殖等其他产业是否也包含在内,有没有相关的措施帮助养殖户减少产生的污染量?

张咏生:谢谢,报告的数据和分析只对全区的畜禽养殖业的,水产养殖等其他产业不包含在内。限养区内现有的畜禽养殖场需达到排放总量控制和保障环境质量,接下来政府应该有相关工作。

梁华业:对于一些符合环保条件的养殖场是否可以养殖,还是按照报告图中的划定范围全部都不能养殖。

张咏生:禁养区内禁止存在任何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养殖户,已建成的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养殖户或散养户,由辖区人民政府责令搬迁、关闭或取缔。限养区内现有的畜禽养殖场需达到排放总量控制和保障环境质量的要求,禁止新建、扩建畜禽养殖的区域。

黄健伟:关于清拆在什么时候,由什么部门负责进行。

张咏生:我们这次会议只会对禁养区的划分进行讨论,清拆等下一步工作区政府会有安排,应该是由畜牧部门牵头。

梁基壮:无意见。

周建强:畜禽养殖的范围、种类包括哪些范围?

张咏生:根据《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畜禽养殖的范围包括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种类包括生猪和家禽。

阮力求:划定禁养区之后,到时进行清拆的补偿问题。

张咏生:我们这次会议只会对禁养区的划分这个议题进行讨论,清拆等下一步工作区政府会有部署。

赵建宁:一是对于北面还有一小部分没有覆盖到,面积虽然不大,但位于河流上游,如果养殖密度增大,将来产生的污染源会比较大,可不可以也划入禁养区的范围。二是对于新港区现在没有规定要不要划进禁养区,但是在方案完成时应该予以确认。

张咏生:谢谢,禁养区的划定要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据,在暂时没有依据的情况下,还是维持限养区,而且对于北面部分没有划入禁养区的范围,都是属于限养区的范围,是不能新建或扩建新的养殖场的。

周寅:无意见。

郭蕾:一报告说我们区没有国家级和省级的风景名胜区,但是方案里把我们斗门地方的景区也列进去,是否可以在报告中详细说明。二是适养区在报告中没有体现,在报告中应该要更加详细充分的体现,在概念上是否能做一些调整。

张咏生:环境保护部发布的《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环办水体[2016] 99号)中规定的风景名胜区包括国家级和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国务院及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的名单为准,范围按照其规划确定的范围执行,其中,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禁止建设养殖场;其他区域禁止建设有污染物排放的养殖场。虽然斗门没有相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或省级风景名胜区,但从环境保护以及旅游产业发展的角度,属于当地的风景名胜区应当列为禁养区,这在我国很多城市的禁养区规划中都有体现。接下来我们咨询一下法制的意见,若没有足够的法律依据,我们加以修改。

吴永秀:报告中的数据是准确的,但是说法不准确。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中如果养殖场达到零排放要求,养殖场是否就可以存在?站在我的角度,我是鼓励生产的,我不一定建议将二级水源放入禁养区范围,这要根据法律法规来确定,不然在以后具体操作中留下困难。二是工业园及上下风向划定的范围很大,这一块法律法规有无依据,是否需要再论证。

张咏生:谢谢,我们来听取大家的意见就是为了更好地给大家服务,数据的问题我们下来再仔细核对。

陈勇学:一是划定禁养区的依据是什么,报告中的数据是不是也是一个划定禁养区的依据。我认为其数量是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划定之后要考虑社会群众对畜禽食品的需要以及价格的变化是否也要做考虑。

张咏生:我们的划分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T 338-2007)、《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631—2009)、《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珠海市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珠海市主体功能区规划》等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报告里的数据由区畜牧部门提供给我们作为分析的,谢谢。

王润权:基本农田现在划定为禁养区,有没有明确的指示,让农民知道哪些能养哪些不能养。

张咏生:根据我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进行其他破坏基本农田的活动。而养殖场的建设可以界定为一种破坏基本农田的活动,因此基本农田应该为禁养区范围内。

周海棠:水库的水面划为禁养区,水面周边为禁养区的范围是否有更清晰的规划?

张咏生:斗门区水库型饮用水源地包括了6个中型和小型水库,其中竹银水库和乾务水库为中型水库,龙井水库、缯坑水库、西坑水库、南山水库为小型水库。水库范围内的水域区域,陆域沿岸正常水位线至流域分水岭为禁养区,谢谢。

樊志强:考虑养殖的历史性,不可一刀切,要有一个阶梯性的拆迁步骤。对于大型的养殖场的“菜篮子”工程,污染物达到零排放要求的,是否可以考虑保留。

张咏生:我们这次会议只会对禁养区的划分这个议题进行讨论,清拆等下一步工作区政府会有安排。然后禁养区内禁止存在任何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养殖户,已建成的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养殖户或散养户,由辖区人民政府责令搬迁、关闭或取缔。

黄文海:禁养区和限养区划定的依据和标准应该更加清楚。

张咏生:我们的划分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T 338-2007)、《珠海市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珠海市主体功能区规划》、《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等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标准是畜禽养殖禁养区是指按照法律、法规、行政规章等规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法划定的禁止建设养殖场或禁止建设有污染物排放的养殖场的区域。谢谢。

周伟乐:莲洲是传统农业大镇,莲洲很大一部分农民都从事养殖业的散户,如果按照划定执行,今后要如何安排这些人的生活,如何进行补偿。

张咏生:莲洲镇确实是农业大镇,斗门区也是珠海市的农业大区。禁养区划定后已建成的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养殖户或散养户,由辖区人民政府责令搬迁、关闭或取缔。清拆补偿等工作要等区政府统一部署。

冯超盛:无意见。

斗门区环保局将对听证参加人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反馈给编制单位,立足我区实际情况,积极采纳听证参加人提出的有建设性的建议,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区划修编。

珠海市斗门区环境保护局

2018年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